1540354_10202283218577150_2063406020_o.jpg

天冷了,來鍋shabushabu唄~~只是這是黏土做迷你小鍋啦!

話說在還沒玩麵包之前我就已經開始玩麵粉了,只是是做給小人玩無毒黏土,雖然可以吃,但是一般人是不敢也吞不下去的,因為很鹹,哈!爲什麼強調"一般人"呢?因為我家臭妞絕非一般常人,她..............照吞....Orz

無毒黏土的配方如下:

  • 中筋麵粉 200g
  • 鹽 100g
  • 水 300cc
  • 塔塔粉 2t
  • 食用油 2t
  • 四色水(或各色色膏)

製作方法和圖片說明如下:

1490704_10202283119934684_1817135288_o.jpg

1. 首先,我會用溫水溶解鹽,雖然說在製作過程中鹽的顆粒會慢慢溶解,可是預先溶解的話感覺手感會好一點。所以這步驟沒時間或想省事的人可以省略,想快一點可以用加熱的方式做鹽水,但重點是絕‧對‧不‧要‧直‧接‧加‧麵‧粉!麵粉兒會直接成團給你看,因為被燙熟了XDDDD,一定要放涼先!爲什麼我那麼清楚呢?因為本人做過這蠢事....囧

2. 混和鹽水、麵粉、塔塔粉和油。塔塔粉在烘焙材料行可以買到,要省略也不是不行,但是做出來的黏土結合度不佳,搓一搓會黏一層在手上。我也很好奇塔塔粉在黏土的食譜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,所以找到了 這篇,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。(只是多是網友的猜測)

3. 將麵糊倒進不沾鍋以小火加熱。切記,火一定要小而且要不斷翻動,不然你會發現你根本是在烙餅,麵團中會有一些片狀的硬塊喔!

4. 繼續翻動,順便叫那個愛玩的一起幫忙一下。

5. 直到麵團呈現有一點點的透明感而且成團,中間沒有糊狀的麵糊後就可以趕快移開至鍋外了,別留在鍋內繼續烙餅嘿!

6. 放涼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染色啦!

以這樣的配方基本上可以分成100多一點的5團。我用四色水,剛好是紅、黃、藍、綠四色和原色5團。1504100_10202283125574825_478006679_n.jpg

只是染色這檔子事我只讓小人自己做過一次,之後完全不給碰,因為下場太慘烈了,桌子、椅子、衣服,小人的雙手全都上了色!!!而我自己也很討厭手被染的五顏六色的,所以我自己的做法是這樣:

麵團壓扁後,將染料滴在內側並捏著一角去將染料盡量吸進麵團裡。接下來就反覆的對折壓扁、對折壓扁,到圖六時就可以放心用雙手搓揉了!如果覺得顏色不夠深就再用相同方法再做一次。

882271_10202283120694703_1463152159_o.jpg  

這肉片有沒很吸引人呀~不過這是黏土做出來的XDDD

1524694_10202291192736499_126390863_n  
培根肉片的做法粉簡單,我先將麵團稍稍調整一下顏色,接下來看是要肥一點的白麵團就多一點,要瘦一點的就紅色麵團多一點囉!稍稍整形一下後就可以直接往垂直方下推壓成長薄片囉!

1523443_10202283122534749_412198522_o.jpg  

玉米的話,只要先將黃色麵團稍微搓成圓柱狀,加上直紋和橫紋,別擔心格紋的大小或線的距離,也不用擔心這樣太平面一點都不像玉米,因為......上下一壓,玉米段就出現啦~

1496487_10202283124694803_1551862487_o.jpg

 

  香菇的話得先將白色麵團壓上放射狀的紋路,再用綠、紅、黃三色混出咖啡色壓扁覆蓋在上面,須不需要雕花就看個人囉~

1498108_10202283123654777_1517393397_o.jpg

小人真的很愛玩黏土,這也是訓練小肌肉、觀察力、創意等很好的教具,今天小人還捏出了一個看起來頗詭異恐怖但很detailed的泥娃娃,真的進歩很多呢!

playdoh  

我來說明這泥娃一下:上面的一大團是頭,有著綠色頭髮黃色帽子,綠色頭髮下面是兩顆藍色的眼睛,高聳的鼻子。黃色的是脖子,下面一團是身體,還有綠色腰帶喔!手腳就很明顯啦~當然這是小人有解說我才理解的QQ,真的很可怕...........囧

雖然黏土好玩,但是我不得不說一下這教具的缺點。因為小人很愛搓條狀或小圓球,所以常一不小心就會掉在地上,被踩到也就罷了,因為算好清理,但是咱們家的清道妞一個飛撲就是揀起入口,黏土碎屑也常掉在沙發上,黏在衣服上,真‧的‧很‧煩~~~但是小人愛,隔沒幾週又會盧著要我"煮黏土"給她玩,唉....

最後用一張大便照片當以說明我做黏土的心境......就是找屎 XDDDD

999224_10202283126254842_1510931672_n.jpg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凱特 的頭像
凱特

La Bonne Vie

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兔咪
  • 太厲害了~做的真棒